2017/11/27

沒失業的日本行2017 Day20

日數進入20就是我快要離開農場了的意思。
天氣稍微回暖一點點,
難得沒有被冷醒的一天。

雖然是可以完整待在農場的最後一天,
不過今天也是這邊要辦小祭典的日子,
而且剛好輪到梅木家主辦,
還是一大早就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備戰。
當然 Chobi 還是有麵包可吃:

意料外的第一個工作竟然是要整理房間......
因為我借住的其實是放佛壇的房間,
今天的祭司要先來佛壇這邊做準備,
只好速速把所有東西往行李箱塞 XDrz
再用吸塵器把地板吸一遍,
然後去餐廳幫忙備菜。
是個霧茫茫的早晨:


雖說是祭典但其實總共只有住在這邊的四戶人家參加,
而且華奈醬夫妻雖然住在旁邊但好像對這種活動沒興趣,
(問了她不參加嗎?她說去年參加過了所以沒關係 XD")
所以鄉子媽媽感覺不怎麼緊張。
削芋頭削到一半就來了三位叫鄉子媽媽「鄉子醬~」的鄰居大媽,
分別是悦子太太(性格超花媽)、和子太太、光子太太,
各自帶了食物或食材來幫忙,
廚房頓時變得超擁擠...
不過我也不知道她們到底要出什麼菜,
鄉子媽媽感覺最年輕也不太知道照規矩應該準備哪些料理,
主要就都交給大媽們,
我負責削皮、切菜、找餐具、捏豆皮壽司之類的雜事。

好不容易忙得差不多,
鄉子媽媽說祭師在準備祭典的道具了,
叫我可以去看&拍照,
當然就恭敬不如從命的去了。
意外是非常親切的祭司,
一點也不嚴肅。
我怕打擾他所以都縮在旁邊,他還主動跟我打招呼@@
這邊大致上是祭司指導男人們組合祭典要用的道具,
把摺好的白紙串夾在竹子上或綁在榊樹枝上。

肚子餓的鈴醬也探頭出來看看狀況:

十一點多大致上一切就緒,
男人們移動到附近的小神社打掃和佈置,
掛上正一爸爸做好的稻草繩和祭司帶來的紙串:

神社前面的路上也插上竹子跟綁上一樣的稻草繩:

舊的草繩、竹枝之類則是全部在神社門口燒掉。
然後祭司就開始今天的儀式,
一個人要包辦擺供品、打太鼓、帶領大家致意、唱祭文、在大家頭上揮樹枝等等工作,
向神明表達感謝並祈求明年風調雨順、闔家平安。
(我有問正一爸爸如果當年過得很慘是不是就不用辦祭典了?
他說沒這回事!當然還是會辦啊!)

反正整個儀式我就在外面偷看跟順便幫忙顧火。
時間意外的短,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
回去的路上偷拍一下給神的供品:
大概是魚、米、鹽、酒、有根的菜和其他料理(放在便當盒裡)。

中午大家就在臨時休業一天的餐廳吃飯,
超級豐盛的一桌...只是很多都是買現成的。
也有我做的珍珠丸一盤~(之前做好冷凍再蒸過的)

吃了超多超級飽...
珍珠丸評價不錯,很開心 :D
但是大家講話充滿方言...大概只能聽懂一半多一點 +__+
所以陪聊了一陣子之後鄉子媽媽就叫我可以自由活動,
那就去摸摸 Chobi 吧~

又到處去晃晃拍了一點照,
傍晚好不容易大家聊夠離開了,
鄉子媽媽帶我去附近的木工房參加她組團開的手做體驗課,
成員包含我和鄉子媽媽還有後來一起參加的正一爸爸還有華奈醬夫妻、由香里太太以及澤井先生,
不知為何超級高難度...明明排的是兩小時的課程但要做的居然是個杓子!?

雖然有線鋸機跟磨砂機幫忙,這也太拼了吧...
平常我兩個小時連湯匙都做不完啊...
接下來就是大家奮力切削木頭,
超時的做了三小時但還是無法好好的做完,
右手也磨出個大水泡 = ="

大概是這樣...實在不滿意但也只能回去再修整了 Orz

雖然時間已經晚了但大家說要趁我在的最後一個晚上一起吃喝點東西,
就去了小酒吧(沒想到這麼小的小鎮也有這種地方...),
隨便點了一些酒和食物,
我選的是沒喝過的 Moscow Mule,
意外的又甜又沒酒味,有點傻眼 XD
鄉子媽媽特地點了 Spaghetti 要給我吃吃看,
我很茫然的問 Spaghetti 跟餐廳平常賣的 Pasta 到底差在哪?
她們說 Spaghetti 是她們從小吃的日式風味義大利麵,
然後 Pasta 比較本格。
吃了一點點然後發現她們的 Spaghetti 就是隨便做的加了很多番茄醬的廉價義大利麵啊 = =|||
又是一個把外來語亂用的狀況...義大利人要是吃到這種 Spaghetti 一定會氣炸 XDrz

吃飽後先跟由香里太太告別~
回農場鬆綁可憐的 Chobi 順便餵牠吃晚餐。
洗完澡整個超級想睡覺...
再不到 48 小時我就在台灣了,
回去之後我要大睡特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