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3

疫情後的日本遊 Day 4

昨晚睡前特地喝了什麼 Night recover 的飲料,
不但超難喝還整個睡得超差的 = =
十二點多睡了之後兩點多醒來、五點多醒來、六點又醒來……
再睡到快七點妹妹說她睡得超充足的醒了我也就一起起床了 = =


米澤的東橫INN早餐也是蠻豐盛的:


不過沒有飯團而是自己添飯再選喜歡的香鬆粉來加,
我自己比較喜歡飯團啦添飯好麻煩(懶)
然後吃了才發現那個可樂餅應該是牛XD
但還好我是方便不牛……反正我自己不會去吃但吃到就算了。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吃,
總之整個早上還是一直打奇怪的嗝,
不知道有沒有人做什麼吃牛也會打嗝/放屁增加溫室氣體的研究?


吃完早餐又回房間收行李,
也是咻咻的就收完了,
比約定時間更早的到樓下想等 H 桑,
結果他不但已經到了,連車都已經租好了………………
有夠誇張 = =""


因為 H 桑以前在米澤這邊的工廠當工廠長,
應該是蠻熟悉當地的,
所以問他(看起來很鄉下的)米澤在山形是排第幾的都市呢?
(畢竟新幹線有停應該算是大都市吧?)
結果他說不是第三就是第四!!!
這個排名也太誇張高了吧…………傻眼……
明明就什麼都沒………(消音)


先去妹妹說也想去的……昨天我已經去過的上杉神社XD
反正有地陪搞不好可以聽到一些比較奇怪的事情?
不過妹妹看到在賣依照生日給的開運指示(?)的「神秘」自助攤位,
很興奮的說要買,
既然都這樣了那我也買吧……一份200円。
其實沒有什麼想問的事情,
不過「適業」一項寫著「手先極めて器用な生れですから……」(手藝很好……)
好像又覺得真的有點神秘XD?


然後拜了一下神社,
晃一下旁邊的小神社附近,
H 桑說這邊的周邊種的全部都是櫻花,
所以五月初櫻花滿開時會有超多觀光客來看,
加上剛好在黃金週左右,所以人潮更是凶猛。
光想就覺得可怕……= ="


然後 H 桑說在地比較有名的上杉家的人比起上杉謙信,
上杉鷹山(上杉治憲)更加受到民眾的景仰,
米澤的國小國中之類學校體育館幾乎都會有上杉鷹山公的圖像並寫著他的名言:
「生せは生る 成さねは生らぬ 何事も 生らぬは人の 生さぬ生けり」
(大致上的意思是事情會成功就是要去做,不做就不會成功,會說做不到的是因為沒去做)


好吧……我個人沒有很喜歡他的名言……
認真做過的事情也是會有很多失敗的啊……做過之後發現做不到的也不少啊……
沒有的話真的是很幸福的天選之人呢…………= =
但還是放個昨天沒放的另一個鷹山公像:

就是個普通的阿伯 = ="
不過旁邊的資料寫說他17歲成為藩主之後推行節儉、開墾土地、織品開發、教育普及……
雖然遇到東北地方大飢荒的時期,
但在他的治理下當地餓死的人連一個也沒有,
從此蔚為佳話。
好吧……確實是有厲害的地方啦 = ="


再來去了一下旁邊的招魂碑:


老實說我昨天也有拍。
唯一的感想是……都要刻成碑了那個字距不能認真一點嗎 = ="
不過旁邊的說明牌說是戌辰戰爭的參謀斎藤篤信用稻穗的芯特製的大筆寫成的。
……不知道是不是在太多人面前寫了結果騎虎難下……哀傷 +_+


之後沒有什麼繞上杉神社的其他地方,
(也沒有去看那個神秘的黃鼠狼狐狸)
妹妹說想去看上杉家的廟所以就移動去看離了一段距離的上杉家廟所。
一個人要400円。
裡面大致上是……杉林裡的日式小木屋。


大部分埋在這裡的上杉家人都有自己的木屋這樣。
不過有的人以前是火葬的,有的是土葬的,
後來通通移到這邊後裡面到底有多少東西我們也看不到XD


比較可怕的是等我們走到墓所(就是那個小木屋附近)的時候後面樹上的喇叭就開始
講話:


一直講上杉家的歷史講個沒完……
感覺是負責收票的人配合我們走到這邊的時間特地播放的錄音檔,
可是我沒有這麼有興致啊………………(遠目)
總之遭到壓力山大的強迫學習但我什麼都沒聽進去 = ="


看完墓所之後又去看了墓所資料館,
裡面除了各種修復重建的報告書,也有展示各種拆下來的木頭或部件:


感覺做得很認真完全不怕人看,
報告書也都厚到爆,
但當然我們沒有什麼興趣XD
走馬看花的看完後下一站是「高畠ワイナリー」,
好像是蠻有名的當地的葡萄酒廠,
旁邊也種了很多葡萄,
一時之間好像到了不是日本的地方:

根據 H 桑所說,
第一是山形沒有什麼像樣的景點,
第二是這邊做的酒真的得了一些獎所以還蠻有名的。
裡面有各種酒的免費/付費試喝:


然後可以在賣場買大瓶的XDD
當然試喝的都蠻好喝的,
妹妹也想著難得來這邊就買了不少。


之後往藏王山前進,
一路上大多都蠻鄉村的,
就算有房子也幾乎都是一二層樓,
但突然出現一棟拔地而起的超巨大高層住宅:


問 H 桑為什麼為這樣?他也不知道為什麼。
又問那這附近真的有這麼多人嗎?他說當然沒有XDDD
總之這個巨大的住宅完全是個謎。


去了藏王山那邊後 H 桑說開車也可以上去但搭纜車比較有趣,
當然也就照他說的搭纜車。
附近在冬天有很多滑雪場,
H 桑說他們從國小的時候就有學滑雪了,
在地人會滑雪是理所當然的事。


一路搭到山頂,
天氣不太好所以冷到爆炸XDD
不知道有沒有15度的那種爆炸。
加上風超級大,
我們也沒有帶什麼禦寒的衣服,
H 桑說要走到可以看到藏王山頂的地方還要好一段路但以我們的裝備看起來沒可能,
(確實正在爬山的人裝備都十分齊全)
所以看看山頂的地藏之類的風景就撤退了:


去可以看到纜車的山頂餐廳吃個東西,
餐廳有賣當地的名產蒟蒻:


吃掉一根才想到拍照XD
不過很好吃!!而且價格非常實在只要 120 円!!
雖然位在觀光區但意外的是很有良心的餐廳!

還吃了前幾天 Tae 桑送我的最中XD



這邊冬天的名景之一是「藏王樹冰」,
總之是樹被雪和冰凍成一坨一坨的風景,
但是從前幾年開始這邊的樹被前所未有的害蟲攻擊,
幾乎整片都死掉了……

由於是自然保留地區也沒辦法大範圍噴藥,
當地人很努力的在試圖復育被弄死的樹,
也有各種募款……
不過會不會有效……我個人是蠻悲觀的。


休息一下之後就又搭纜車下山。

感覺可以看到山頂的湖的機率不太高,
我們就決定放棄山頂直接去泡藏王溫泉就好。
去的是有露天大浴場的溫泉:

過了這個門就禁止攝影了,
想拍也沒辦法XD
總之這邊的溫泉是強酸性的硫磺泉,
味道重且腐蝕性強,
裡面的置物櫃的鑰匙全都被溫泉弄成黑色的……
不過實際上泡起來除了味道重並沒有覺得特別刺激,
看起來是偏白的藍綠色也蠻美的。

泡得全身都暖呼呼的之後 H 桑帶我們去逛巨大的當地物產館,
超好逛!超好買!
妹妹整個失心瘋XDD
(相較之下我真的還好)
拍了她最掙扎的遺珠之憾:


是山形當地產的叫做「吾有事」的酒XDDD
她說不覺得超好用的嗎!?
假如在工作上遇到爭執然後對方說「你有事嗎!?」的時候就可以掏出這個砰的放在桌上說『對啦我有事啦!!!』

………要遇到這個情境也太難了吧…………雖然很白爛但我個人並沒有什麼興趣XD

好不容易買完之後 H 桑載我們去山形東橫INN,
然後他回家一趟,
妹妹說要逛旁邊的超市於是很餓的我忍不住買了炸雞胸肉:


雖然是冷的炸雞但雞肉不柴又好吃!
沒有炸雞協會監修就是不一樣!!(嗯!)


晚餐要跟 H 桑一起喝酒,
在他剛剛要回家之前我們才好說歹說的說服他不用來接我們,
我們已經是成年人了可以自己走去不遠的居酒屋,
他也已經說了「知道了」,
結果等該出門的時間一下樓又看到他在大廳等我們 = =||||
說反正家人剛好要出門到附近就帶他過來,
順便可以帶我們去車站看看週六要怎麼搭車,
當然是非常感謝但實在是也太誇張了……
妹妹說他就是很照顧人但對一向靠自己的我來說真是壓力山大 = =|||||||||


晚餐在居酒屋各種亂點謎樣的食物。
這個叫做「很多蔥的炸厚豆腐納豆」:
送上來才發現說好的炸豆腐跟納豆完全被沒提到的柴魚埋沒XDDDD
超級好笑XDD
就連 H 桑都說吃完這個就吃了平常半年份的柴魚吧!
真的是這樣耶……


還有平常應該是指高湯的「だし」在山形指的是很多種夏季蔬菜混合切碎之後的東西:

雖然也是有點震驚但可以多吃點蔬菜我是很開心的XD
總之一邊聊天一邊吃得很飽也喝了很多好喝的酒。

之後送 H 桑去搭計程車回家,
我們去便利商店買了沒看過的碎毛豆冰棒吃吃看:


結果意外的吃起來蠻像(我不太喜歡的)綠豆冰棒……有點傻眼。
可能因為超累所以一回房間就大爆睡。
妹妹說我睡到大打呼,她還錄影XDD
但總是很努力的起床洗了澡把網誌寫完,
明天可以稍微晚一點點起床,
希望可以睡好一點不要再一直醒來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