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Numerology

最近沉迷於CSI:NY。
雖然我跟泰咪說沉迷的理由是[人都有好奇心],結果遭到大嘲笑 =___=
可是我真的很有好奇心阿! 可惡..

總之在CSI:NY #304中提到了Numerology (這集真是好看!)
基於好奇心,我去查了這個東西
numerology是數字命理學(占卜學?),劇中提到它在早期數學家中很受歡迎,
英文很好的人可以直接看這裡(英文wiki)
省得看我用了很多字典的破翻譯傷眼睛XD

就是在數字命理學裡面把很多數字都賦予了特殊的意義,例如:
0. 一切或絕對的 / 全部
1. 獨特的 / 侵略者 / 陽(和陰相對的陽)
2. 平衡 / 和諧 / 包容的 / 陰(和1的陽相對)
3. 溝通 / 相互作用 / 中立的
4. 創造
5. 行動 / 坐立不安
6. 反應 / 變遷 / 責任
7. 思考 / 意識
8. 力量 / 犧牲
9. 成就 / 圓滿
10. 重生

然後很多數學家就會想出各種各樣的算法跟理由來算命
像是那種把你的生日全加起來,或是用a=1,b=2,...z=26這種奇怪的方法把你的名字加起來
得到一個好像有經過推理出的數字結果作為占卜,聽起來真的很蠢,
重點是有一堆相信這個的人,他們的算法還都不一樣 =___=|||
包括占星術、畢達哥拉斯、希伯來....還有什麼二進位的方法
讓這件事看起來更沒說服力了,嗯。

最有趣的是我在這個英文wiki的頁面上居然看到了中文的數字命理學解釋,哇!
大多數都沒聽過,中文wiki頁面也完全沒有提到,它說:
一...沒有一的解釋
二...easy(二表示簡單!?)
三...live(生活!?活著!?)
四...因為唸起來像死所以被認為不吉利
五...the self, me, myself, nothing, never(自我 / 無 / 不可能)
六...easy and smooth, all the way.(安逸平順)(..來自六六大順?)
七...a slang/vulgar word in Cantonese.(在廣東話中是髒話)(有這種事@@?)
八...sudden fortune, prosperity (偏財運 / 發財)
九...long in time, a slang/vulgar word in Cantonese (久 / 又是個廣東髒話)(廣東人髒話真多..)
十...sure(是?)

好像是騙外國人的東西..

而且還沒完,連那些168,888,1314之類的都寫了...
誰來告訴這些笨老外,這些數字根本和數字命理學一點關係也沒有阿orz.........

總之關於數字命理學就寫到這裡。反正我的結論是...這個不準的啦XD


另外是這一集中提到的解謎T-shirt,確實有在販賣,
雖然劇中寫的網站www.kodecon.com不存在
但是那其實是http://www.edoclaundry.com/index.asp這個網站
就像劇情中提到的一樣,
購買他們的T-shirt,然後解開T-shirt上的密碼,
在網站上輸入後,就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影片!超酷的!!
而且很多T-shirt真的很好看!
不過也真的...很貴,一件T-shirt隨便都破千元,
我想這種有錢人的解謎遊戲我還是別想了,
其他有錢人可以去試試,好心的話讓我摸一下沾沾氣氛吧,我會很感激的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